Echo

好故事未必安顺或圆满,
将完未完才好一生牵绊。

Madge niu:


比赛前我跟琴女士苦恼,“要精分了,不想让龙队输,又期待小胖能赢。”
——前四局2:2——
第五局看到一半,阵地已经从沙发转移到凳子,老牛观察半天后终于开口:“其实你想让樊振东赢吧。”
我张了张嘴,确实没办法摇头。
“为啥?”
我把凳子又往电视机前挪了挪:“因为他小。”
——五局过后2:3——
——六局过后2:4——
男单决赛伴随着杨影的一句“未来是樊振东的”而结束,我苦着脸从电视机前的蹲姿爬起来恢复到坐姿,不甘心地嘟嘟囔囔:“团体赛叫谁赢谁赢,今天男女单打叫谁赢谁不赢(>﹏<)”
从什么时候起,“未来可期”对于小胖成了贬义词,这似乎隐隐暗示着你够天分够努力现在闯不过只是因为前面的人还没给你让路罢了,等到了时候,自然一马平川……
是这样吗?
就那样安心等待着前辈渐渐老去渐渐凋零,坐等小字辈把自己拱向曾经眺望的那个位置,然后凭着年资认为自己理所应当地享受好待遇好机会?
错了,当然不是这样,也不能这样。
一个有生机有希望的团队绝不是这样。
“论资排辈”只会存在于体制僵化的队伍中,“抢班夺权”才是一个团队生机和希望出现的沃土。今天我还在对妈妈说,29岁的龙队正值鼎盛时代,可同样29岁的继科却一次次被宣告着落寞时代的到来。二人虽然年纪相仿且都拥有大满贯的身份,可平心而论,全满贯龙队取得的成绩要比大满贯继科多的多,统治力维持的时间也要更长一些。然而在世人眼中,无论是从影响力还是火热程度上,继科仿佛都更显眼一点。这不仅是继科的脾性和长相问题,很大一方面都源自于他们不同的创业史。
从小就“未来可期”龙队跟继科比起来有一点不同是,继科的地位更像是从二王一马时代抢过来的。龙队不是没有赢过二王一马,次数还不少,继科也常常输给龙队,可世人的眼光终究无法面面俱到。龙队连续三次世乒赛兵败王皓的经历和继科连续四次大赛战胜王皓的记录都太过刺眼。那两年,继科抓住机会从二王一马手中暴风骤雨般席卷了所有重大赛事的胜利,而龙队也没闲着,同样在收割着原本属于二王一马的其他奖项,可观众和媒体就是看不到。悲剧的是,直到二王一马时代末期王皓退役,龙队在世人眼中“只差一口气”的印象都没有消除。在世界三大赛上,龙队对二王一马的决赛胜率依旧是零。就这样,仅仅王皓一个标尺,就给人留下了“继科抢班夺权‘篡位’,龙队顺理成章‘继位’”的话题。有多少人用“幸运躲过马龙才拿到三大赛四连冠”来质疑继科的大满贯,就有多少人用“只能硬挨到王皓退役才拿三大赛冠军”来讽刺龙队的大满贯。虽然龙队的实力早已不需要理会这些无聊的话语,可他成于王皓之后的事实,也永远无法反驳并留人话柄。毕竟,除了各自的粉丝,世人再闲也没多少人肯花时间去了解继科、龙队和王皓之间的胜负率到底是多少。人们看到的,就是继科伦敦胜了王皓,王皓巴黎胜了马龙,马龙里约胜了继科。仅此而已。
翻了这么多旧账,我并不是说让每个球迷都把胖球的交手记录搞清楚,而是想用龙队的过去警示小胖。拿了超级全满贯如何,蝉联全运会男单冠军成为第一人如何,二王一马继科甚至后辈都很难超越又如何,你没有踢掉前辈的场子,你就比别人看起来省事了许多,“太子”了许多。没错,人无完人,也不可能完人。也许你会说这样是在打造表面功夫,但在竞技体育界,在国胖队,就是这样追求表面,追求完美,就是要做到极致,做到突破。
我之所以喜欢乒乓球比赛,喜欢国胖队这个整体,很大程度上是喜欢这种激烈到变态的竞争关系。
反观今天的小胖。他好像陷入当年龙队世乒赛对王皓的怪圈,就是差口气。今天的比赛他的表现也算不上多出色,连六月世乒赛和去年乒超联赛都不如。打法单调,士气稍差,整场比赛略显无聊。其实我并没有觉得龙队今天状态有多好,无论是体力还是精力,然而依然感觉到小胖在中间某个时间点逐渐从上风转到下风。
记得2015年苏州世乒赛半决赛输给龙队,小胖苦恼着对记者说,他知道没有人上来就拿冠军,但也不想让人总拿他年龄小说事,这样他永远不会进步,毕竟自己也没有多少个两年可以浪费,希望媒体和观众都可以把他当做和其他人一样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来看待。当时我听着还觉得可爱,认为十八岁的他对自己要求太高了。
今年世乒赛他惜败于龙队,就差那么一点,让所有人为他遗憾而震动。在采访时,记者依然用“未来可期”安慰他,可他的话明显少了,表情却从苦恼变成沮丧落泪。那一刻,我不再觉得他要求高,而是真真切切地替他难过。
今天,又是如此。我知道小胖是好样的,他不会坐等江山,他需要的,也不再是“未来可期”,而是现在,马上,去钻研,去创新,去改变,去刻苦。
别说小胖迟早圆梦东京,谁能保证未来两年不会再出现一个继科式的人物呢?2008年的中国,2008年的乒坛,2008年的世界,都认为马龙“未来可期”,又有谁料得到2012年最终登顶伦敦的,竟然会是张继科?
我们要容许小胖失败,甚至一次次惨痛地交学费,就如同我们应该容许继科和龙队不一样,无论是鼎盛还是落寞,他俩就偏偏无法同步比较那样。但我们不能容许,世人用“钦定”的眼光去看待小胖,更不能容许,小胖在爬山过程中,一次次摔在同一处山崖下。
其实整场全运会我都在期待,能有小将突出重围干掉已经成仙的老将们。就像那些年的继科龙队大蟒小胖那样,给人眼前从未有过的一亮。从王楚钦、王曼昱到方博、小雨、孙颖莎再到高远、小猪和小胖,哪怕是同样不年轻的大蟒和小枣也行。(╯3╰)
好了,期待已久的2017年全运会乒乓球赛事全部结束。而我也应该收收心,继续自己的新征程。
加油!小胖!💪
加油!自己!💪

评论

热度(17)